欢迎进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官网!

CN EN

期刊论文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期刊论文 >  正文

【中心成果】学生干部经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来自简历投递实验的数据

作者: 上传时间:2023-12-15 浏览量: 返回上级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孟颖颖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中国人口科学》2023年第6期上发表了题为《学生干部经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来自简历投递实验的数据》的论文。

【作者】孟颖颖;白慧心;韩俊强

【发表期刊】《中国人口科学》

【期刊级别】CSSCI

【发表时间】2023年第6期

【摘要】受宏观经济形势波动、毕业生人数大幅上升、青年就业观念改变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高校学生干部一般被视为学生中的优秀群体,学生干部经历是否会使高校毕业生更容易就业?文章运用社会实验方法,通过设计随机简历投递实验,识别了学生干部经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学生干部经历在求职中存在“光环效应”,拥有学生干部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比参照组的简历回复率高6.1%,且担任的学生干部级别越高,简历回复率越高;(2)学生干部经历在高质量简历和在人事行政类岗位、销售类岗位、国企和事业单位应聘中发挥了更积极的信号传递功能,简历回复率比非学生干部分别高10.0%、13.9%、12.1%、12.5%;(3)机制分析发现,较强的人际交往、外部支持、情绪管理能力可能是学生干部经历发挥“光环效应”的信号机制。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学生干部经历;信号机制;社会实验;统计性歧视

微信公众号

  • 官方邮箱

  • 微信分享

  • 微博分享

  • QQ分享

  • 空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