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官网!

CN EN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合作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社保论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计发基数“各省为政”抑或“全国统一”抑或“折中方案”

作者: 上传时间:2023-12-18 浏览量: 返回上级

2023年12月4日下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我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举办珞珈社会保障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澜青年学者曾益老师作题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计发基数“各省为政”抑或“全国统一”抑或“折中方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平副教授主持,行政管理系向淼老师及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与学习和研讨。

曾益教授首先介绍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现状。目前,统一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统一央地分责机制、统一经办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统一省级政府考核机制的“五统一”改革均未完全实现。在此背景下,曾益教授梳理了学术界关于实现计发基数调整改革的争论与办法,具体包括以省/国社平工资为基数、综合考虑省社平与国社平以及其他创新计发方案。

在现有基础上,曾益教授的研究从共同富裕视角出发,模拟比较了多种情形下计发基数调整的政策效果。研究基于“共同”和“富裕”两个维度,综合泰尔指数和人均养老金水平构建养老保险共同富裕指数,并分别测算了在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养老保险征缴率、延迟退休年龄等参量改革情况下以省社平工资和全国社平工资为计发基数的养老金共同富裕指数变化情况。曾益教授考虑到从省社平到国社平的改革过程中有10个省份面临养老金减少、与福利刚性相冲突的情况,提出养老金亏损省份按省社平计发、其余省份按国社平计发的“折中方案”,并通过精算证实折中方案在养老保险共同富裕指数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此外,曾益教授还比较了三种方案下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状况的预期变化,发现折中方案相比其他两种方案使得养老保险基金的当期赤字和累计赤字发生时间延后了2年,使预测期内累计财政责任减少了18.6%。因此,曾益教授认为,折中方案为实现共同富裕并减轻财政责任的最优方案。

最后,基于研究结论,曾益教授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建议,并就个人收入作为缴费基数的可能性、个人账户空账、计发基数调整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人口迁移的预测、泰尔指数分组及计发月数调整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本次论坛至此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 官方邮箱

  • 微信分享

  • 微博分享

  • QQ分享

  • 空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