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官网!

CN EN

《社会保障研究》

当前位置: 出版刊物 >  《社会保障研究》 >  正文

【社保研究】隔代关爱的“力量”:祖辈照料对早期儿童健康的影响分析

作者: 上传时间:2024-03-20 浏览量: 返回上级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殷俊、张邹、段亚男在《社会保障研究》2023年第6期发表题为《隔代关爱的“力量”:祖辈照料对早期儿童健康的影响分析》的论文。现予以全文转发,与读者分享。

【作者】殷俊、张邹、段亚男

【发表期刊】《社会保障研究》

【发表时间】2023年第6期

【摘要】儿童健康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照料模式的选择直接关涉儿童健康福利。基于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实证分析祖辈照料对0~6岁早期儿童健康的影响,结果显示:采用工具变量处理内生性后,祖辈照料对早期儿童的短期健康、长期健康和自评健康均产生了“负向冲击”。异质性分析表明,祖辈照料对女童、农村儿童和0~3岁儿童健康的负面效应更大。机制分析发现,祖辈照料通过缩短母亲陪伴时间、降低家庭支持程度对早期儿童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短期内,应优化家庭照料配套支持政策,帮助祖辈树立科学的照料观念;在长期,通过完善社会化婴幼儿托育教育服务体系,减少对祖辈照料的依赖。多措并举改善早期儿童的健康水平,推进我国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儿童健康;祖辈照料;托育服务

【引用格式】殷俊、张邹、段亚男.隔代关爱的“力量”:祖辈照料对早期儿童健康的影响分析[J].社会保障研究,2023(6):52-62.

微信公众号

  • 官方邮箱

  • 微信分享

  • 微博分享

  • QQ分享

  • 空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