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官网!

CN EN

中心会议

当前位置: 合作交流 >  中心会议 >  正文

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首届珞珈—腾讯医保创新论坛

作者:admin 上传时间:2020-11-17 浏览量: 返回上级

2020年11月13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腾讯医疗健康事业部联合主办的“首届珞珈—腾讯医保创新论坛”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高校、腾讯公司和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医疗保障局、武汉市医疗保障局等实务部门及有关行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1605595919688121.jpg

本次论坛聚焦“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医保行业趋势的发展,围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大数据应用创新、医保生态融合发展、医保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旨在推进我国智慧医保建设,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首先致辞。唐校长表示,此次腾讯医疗与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大数据与健康保障联合实验室”,对促进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并期待未来联合实验室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随后,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湖北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龚会云、武汉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处长张啸风先后发言,均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腾讯公司发挥各自优势,构筑“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实现医保和创新技术的高度融合,共同推进医保科技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1605595987503816.jpg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腾讯医疗副总裁倪剑文等嘉宾为“武汉大学—腾讯大数据与健康保障联合实验室”揭牌。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教授代表联合实验室发布《智慧医疗保障蓝皮书》,此项成果集合众多专家共同完成,其基本内容包括宏观政策、智慧医保、技术产品、应用案例,以及对智慧医保建设的展望与思考。腾讯医疗副总裁倪剑文做了《腾讯智慧医保思考和实践》报告,表示希望“通过产研的结合和组合,把专家学者宝贵经验和医疗保障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相结合,为整体医疗保障的发展作出腾讯的贡献。”会上宣读了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名单,并举行了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受聘仪式。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教授等嘉宾为到场代表颁发聘书。

1605596019389738.jpg

向运华教授主持论坛的主题分享,也是联合实验室的研究专项报告。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教授结合新时代的内涵及特征和健康保障的进展,提出我们还面临着基本医疗服务领域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公共卫生领域和医疗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基本与非基本医疗服务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等挑战,并从健康保障的定位、健康保障的重点、健康保障的方式和医疗保险制度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孙杨博士介绍了医保DRG和DIP支付模式设计的标准化思路,介绍了医保DRG、DIP支付改革在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和荆州市的实践应用及实践效果。腾讯微保副总裁尚教研介绍了腾讯微保联合各地政府和保险公司打造的“百城惠民健康保障计划”,提出“惠民保”作为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新模式,因其普惠性、与基本医保相衔接以及“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保”的项目运作模式,能够更大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助力构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上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广东医保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茂华分享了广东省医保信息平台的基本建设情况。腾讯公司在广东医保信息化过程中发挥了关键引擎的作用,通过数据中台建设和云支撑服务,为广东省医保局的公共服务供给和宏观政策分析提供了大数据支撑体系,未来广东省医保信息化将进一步沿着“核心稳基础、支付迎变革、服务求创新”方向发展。腾讯医疗数据中台总经理罗源介绍了腾讯医保数据中台的总体技术架构和业务场景,结合医保数据中台广东省的落地经验和大数据海量、异构、价值、高速的4V特点,提出数据中台将从标签内容扩充、模型算法扩充、多维度数据分析等方面持续提供数据服务,实现医保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1605596071949496.jpg

随后开展的专题圆桌讨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中心主任游茂主持,腾讯智慧医保总经理郑霄、宜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杨俊、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忠良教授和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黎浩参与了本次讨论。讨论主要围绕“十四五”期间国家医疗保障相关业务政策的展望、技术变革对医保改革的助力促进作用两大议题展开,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在讨论中碰撞观点、凝聚共识。

下午的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疗保险研究所所长吕国营教授主持。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肖兴政主任基于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的先进经验,结合相关案例,从疫情防控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救治、出院患者康复随访和疫情数据闭环管理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湖北省新冠疫情数据闭环管理系统在智慧防控救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教授指出医保最大的特点是第三方付费,需要解决的难题是道德风险问题,进而明确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和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医保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结合全球第三方支付改革与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中国医保支付正处于第二个阶段,而从循证医疗到精准医疗还有一段路要走,医疗改革应从医护可及性、安全性和可支付性三原则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综合治理。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绿林教授结合医保、公卫、医疗融合协同的理论基础和现实考察,提出以整体、系统、协同原则为基本遵循,从制度建设、治理机制和保障形式三方面构建医保、公卫、医疗融合协同的制度衔接、组织管理、资源共享、功能协调和责任分担机制。腾讯安全技术总监梁玉提出随着云计算的加速发展带来了新的云上安全威胁,结合对医保平台整体安全风险的分析,介绍了腾讯在保障云平台和医疗大数据方面的理念和实践经验。腾讯天衍实验室技术总监陈曦详细讲述了如何应用AI大数据技术进行医保基金的智能监管和实现医保宏观智能决策。潍坊市医保局主任马少波结合潍坊市医保数据资源中心建设,提出数据资源中心能从多维度、多指标、多角度对医保数据进行深度治理和综合应用,发挥倍增器的功效。

随后吕国营教授主持了专题圆桌讨论,主要议题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互联网医疗发展。武汉市医疗保障局DRG专班主任张斌、腾讯医保云技术总监周洪昊和武汉大学健康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晓参与了本次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互联网医疗发展紧密结合,数据质量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至关重要,在未来应依托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数据标准化建设,使之服务于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

1605596114137697.jpg

最后,武大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教授作了本次论坛的闭幕致辞。他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同时对未来“武汉大学—腾讯大数据与健康保障联合实验室”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表示殷切期盼。

(文|杨涵一 图|会务组)

微信公众号

  • 官方邮箱

  • 微信分享

  • 微博分享

  • QQ分享

  • 空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