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官网!

CN EN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Peter C. Coyte教授来中心讲学

作者:admin 上传时间:2019-11-28 浏览量: 返回上级

会场全景.JPG

2019年11月27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健康政策、管理与评估研究所终身教授Peter C. Coyte受邀在中心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两场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张奇林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王增文教授、中心研究员杨红燕教授、孟颖颖副教授以及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3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开场白.JPG

第一场讲座题目为《加拿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Coyte教授首先对加拿大长期护理制度做了整体介绍,指出加拿大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后会首先依赖家庭的非正式照料,当家庭照料无法满足时再转向社区照料和长期护理机构照料。加拿大属于联邦制国家,13个省的长期护理政策有较大不同。以安大略省为例,长期护理服务机构有三种类型:营利、非营利和市政所属的三种类型,在2018年三者的比例分别为58%、24%和18%。他通过第一手的数据,运用联立方程组模型的方法,对不同类型长期护理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测评,最后得出营利组织在提供服务达到一定数量后,服务质量开始下降;非营利性组织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市政所属的长期护理机构往往效率较低。最后,Coyte教授对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Coyte教授.JPG

第二场讲座题目为《加拿大卫生系统的融资、递送及组织》。Coyte教授首先介绍加拿大实行公费医疗制度。加拿大卫生服务系统的总体特征是公共财政买单,但是医疗服务基本上是私人提供,医生不隶属于医院,也不从医院领取工资,其工资主要来自依据专业技能提供的医疗服务来进行收费。在加拿大只要是基于治疗上的需要,都在医疗保险的范围之内。虽然病人在看病时几乎不花任何钱,但是无论是急症、门诊抑或是住院都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除了急诊外,患者都需要严格遵守守门人制度。他结合历史数据及OECD国家的数据对加拿大的医疗卫生费用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指出五个最重要的导致医疗费用增长的因素。最后,Coyte教授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他提出学者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有追求问题本质的探索精神。

合影.jpg

Peter C. Coyte教授简介

Coyte教授于2000年担任加拿大医疗保健改善基金会主席,于2002年担任加拿大健康经济研究协会会长,在2003年担任加拿大健康行业与政策研究协会会长,并于2010年荣获加拿大健康科研行业最高奖项。自1980年开展多领域学科研究工作至今,获科研经费100余笔,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如《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会刊》等杂志发表文章269篇,参与编写13本健康经济学著作,近年来Coyte教授跟中国的许多高校都有合作,也有许多成果发表。

(通讯员:刘世爱)

微信公众号

  • 官方邮箱

  • 微信分享

  • 微博分享

  • QQ分享

  • 空间分享